English

兰州文化市场稽查队屡建奇功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崔成泉 我有话说

在去年年末“全国扫黄打非”为数不多的获奖单位表彰名单中,兰州文化市场稽查队赫然在上。这支只有25人的队伍,从去年的1月至11月起,共查处文化市场各类案件2500起,其中大案要案25起;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6万余册,包括非法盗版的光盘、迷信、淫秽书刊、电脑软件等,还成功地追回了走私的国家文物213件……一支小小的稽查队何以屡立奇功?

心明眼亮——将非法出版物的特点摸透。兰州文化市场稽查队的队员都能“数来宝”似地报出非法出版物的特点极其流动规律,如反动的政治类图书多是境外图书翻版扫描而得,有的由过去原版照排改为国内简体字新排版;另有一部分从网络上扒下境外新闻或军事内容编写后假冒国内出版社非法出版,这类图书大都印刷质量较好,在版权页上假冒规范出版条码,码洋改为人民币定价,定价多为高价位;又如一些非法盗版的音像制品,封面图案大多是非法出版社采用高科技手段自行拼接,版权记录以多项审批号蒙混过关,其中假冒不发达地区音像出版号者居多;有一些连续剧的非法出版发行多是标明央视授权或代理发行的字样……摸清了这些特点,兰州文化市场稽查队的队员们个个都变成了火眼金睛,任凭非法出版商怎样伪装也难逃法网。

为了孩子——青少年维权岗的责任。“青少年维权岗”是兰州文化市场稽查队专门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利益设立的。这个岗位目前已经与兰州市34所小学签订了《共同治理学校周边环境责任书》,凡是在学校200米环境内,有影响学生学习、不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各种经营行为都会被依法治理。

兰州三中的王校长介绍说,以前,学校周围的某些小书店公开销售暴力、色情类书籍,尽管学校三令五申不让孩子们购买,但好奇的孩子还是把这些不健康的图书带进了校园。自从有了兰州文化市场稽查队的“青少年维权岗”,这类书店被取缔,有的专门书店贴出了“未成年者禁止入内”的标牌,法律为孩子们找到了保护伞。

为了让“青少年维权岗”发挥更大的作用,兰州文化市场稽查队还在博物馆、少年宫、校园内举办各种展览,让触目惊心的图片、文字资料和极其大量的实物教育孩子和他们的家长,让“扫黄打非”的意识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